close

 

 

不知道為什麼,我一直很想寫人物介紹,就當作是自己留作紀錄吧。

 

有看過我那篇劇本殺青紀錄的人應該知道,有所謂的前一版本劇本,

而目前電視台播出的是第二版本,而接下來不定期的人物介紹,就會

從第一版本的變革開始來闡述甚至包括命名。

 

加森,原本姓賀名加森,不過啊,播出後改姓魏了。原因是有人唸台

詞講錯了,哈哈,所以劇組將其改正為姓魏。XD

 

其實,命名是本來選的字是"家深",但後來覺得很陰沉,所以改成

加森(因為命理師告訴魏媽媽,孩子命裡缺木XD)。其實第一版的

劇本裡,他是一個貨真價實的宅男貴公子,家裡有錢、功課又好外加

性格純情,唯一的缺點就是有點「悶」,不愛出門,也不愛交朋友,

唯一的好友加青梅竹馬就是默默,而他深深的愛著默默已經好多年了,

每周都會來訪默默家,送上那永遠不變的蛋糕禮盒。(好言情小說的男

二啊XD==>也許這樣比較會暢銷?)

 

為什麼呢?因為他家有錢,小時候被綁票了,獲救後,有陣子變成封

閉狀態,所以父母非常擔心,將其送往兒童精神院所治療,遇上了同

樣因為遭逢父母出車禍而成為唯一獲救者的默默。加森看著默默在玩

著積木,竟很自然的,也走過去玩起積木,默默看了他一眼,也沒阻

止。兩個人就這樣靠得很近,玩著積木,偶爾各玩各的,偶爾看看對

方在製造什麼。沒有人講話,可是,最後兩人看著對方,都笑了。當

加森父母趕到,看到的就是這幕,兩人皆哭了。

 

兩個沉默而同病相憐的孩子,在醫院的兒童玩樂間玩著積木,成了開始。

 

之所以從上面的加森,變成了現在的加森。其實是因為劇本裡第二集,

有一幕加森追車的戲,在討論中,那場追車的戲雖然很有戲劇效果,

但非常不合理,原版的加森就算有人際障礙,但也不至於擔心默默到

想要跑去追車。以及一個各方面都好的男生,為何會對默默如此情有

獨鍾(謎之聲:因為愛啊~)

 

於是乎,大討論就開始了。因為當時的演員已經鎖定胡宇崴,所以我

們開始討論起很多可能性,但齊哥突然提起這個演員有一種給人蠻純

真的特質,特別是他笑起來的時候,有一種就是很「純」的FU。於

是齊哥提出了一個蠻大膽的建議,朝向輕度智能障礙者去描繪,並有

體育上的長才,就像電影「阿甘正傳」裡的阿甘。

 

其實,去詮釋這樣特殊的角色,這對演員跟編劇及導演來講,都蠻困

難的。

 

我們也參考了一些資料,發現「輕度智能障礙者」如無合併其他病症

或身體機能障礙,有些確實與常人無異,可能要深度了解後,才能發

現對方有智能較常人偏低的情況。

 

而加森這樣的角色在螢幕呈現時,的確有可能讓人蠻摸不著頭緒的。

因為他比較不像螢幕上常出現的「制式」的智能障礙者。加森並沒有

合併其他的疾病,也沒有身體機能的障礙,在語言邏輯上,也能有很

基本的問與答(雖然偶爾會文不對題跟語法怪異,甚至自問自答等等)

 

加森的狀況,我們將其設定為,他是一個活在蠻優渥環境裡的小孩,

父母沒有因為他有缺陷,就缺乏關愛,相對的,常常會想要去彌補或

是讓加森這個獨子獲得更好的。因為天生的缺陷,外加很受保護,所

以他的性格上基本上可以維持著「童稚純真」,但他在日常生活上,

對很多事物的理解往往需要外人諸多的解釋跟重複的指導,才能逐漸

理解並學習起來。而我們給演員的指令,也是請他試圖揣摩一個孩童

的心境。

 

 

第四集有一幕,是MARS溺水,眾人呼叫的那瞬間,默默瞬間看了加

一眼,而加森只是對默默笑。默默看加森,是因為知道加森接受過

反覆的訓練加上會游泳應該可以救MARS,但那一眼,她認知了「加

森還沒搞清楚發生什麼事」,但情況不容她耽誤,所以,她才二話不

說的跳下去。

 

加森大約是在看見默默把MARS打撈起來,並做起CPR時,由默默

做起CPR的動作,他才發現原來「壞人」是「溺水」了。也因此他

在回程,才會覺得不安,因為他「認知」自己會游泳,而且真的有學

急救(對安妮!)。但即便再來一次,加森能不能救MARS,恐怕還

真是一個未知數。

 

寫加森的過程,確實有參考了一些論文,特別是介紹青少年輕度智能

障礙者的教育及心理問題輔導問題相關的。研究顯示了有輕度智能障

礙的青少年,對於「偶像崇拜」或者「喜歡」這類的認知,其實並沒

有問題。相對的,他們有時候比常人更敢說「愛」,「喜歡」就會說

出來。

 

我國中的時候,我讀的學校有設有這樣的特殊班級。而有一學期,我

有參加一個就是陪伴一些特殊學童一起玩跟做功課的社團,當時跟我

分配同組的是一個有「自閉症」的孩子,可是後來讓我印象最深的,

反而是另外一個有「智能障礙」的女孩。

 

我明明沒有跟這個女孩有特別的接觸(或者我想不起來),可是不知

道為什麼,這個女孩,每次在學校碰到我,她就會非常熱情的跟我打

招呼,會一直牽我的手。

 

有次,她還為了我,大老遠的奔過半個操場,只為了跟我說聲:「姐姐好~」

 

當時,我偶爾寫到加森的時候,會想起那個女孩熱切真誠的眼神。

 

然而,我想,加森對默默,卻是更深的一種認定吧!第二集裡,小默

默給小加森的棒棒糖,是兩人友誼的開始。而小默默給小加森棒棒糖

前半段發生的事以及加森多重視默默,則會出現在加森因MARS跟默

默而產生「自我認知」那一集出現。

 

而那段期間,也暴露了有智能障礙的青少年在面對巨大的情緒壓力時,

會採取什麼樣的方式應對。老實說,那段的加森,嗯….我只能說胡宇

崴真的演得蠻好的,情緒高起到低下的轉折,真的讓我為「加森」難過。

 

可惜的是那段有可能會稍微修剪,因為那段劇情裡,有些可能不適宜

完全播出,可能會修短一點,唉,真可惜!(原諒我講得如此含糊,

因為我也不想爆雷)

 

而講到加森,就不得不提一下默默怎麼看加森。

 

很多網友都有自己的看法,我覺得都蠻棒的。的確,加森對於默默而

言,有時候像朋友,有時候也像弟弟。所以,偶爾可以看到默默會因

為急於保護加森,又得面對加森的執拗,所以會用難得「嚴厲」的口

氣跟加森說話,而平日溫柔的笑臉跟呵護也毫不吝惜的給了加森。

(莫怪莊MARS這個幼稚大王會屢屢吃醋。)

 

每個人的看法不同,相信另一位編劇壽司或者導演或是編劇統籌,我

們對於同一件事的認定也會不太一樣。我自己在寫的時候,我總覺得,

加森對於默默來講很接近她一直嚮往的「永恆不變」。

 

劇中,默默有一句台詞是這樣的:「他不笨也不傻,他只是從我們認

識的那一天開始,就沒有再長大了。」

 

對默默來說,從八歲那年,她認識了加森,加森對她而言,不是一個

有缺陷的人,而是一個不會再長大的孩子。人物介紹裡,那句「加森

是個心智年齡八歲的大學生」,不一定是學理的判定,而是默默的一

個認定。

 

也因此,加森跟卡沙巴一樣,都很接近默默心中的「永恆不變」,也

比較容易進入到默默的生活圈跟生命裡。對默默來講,沒有什麼比「

永恆不變」更令人安心了吧!

 

所以,當默默有一天發現她自己面對的,並不是一個「無性別的孩子」

而是一個「男人」的時候,默默心裡也會充滿了恐慌。設定加森這樣特

殊的角色的意義,也大約在此吧。

 

 

話說,偶像劇出現這種男性角色,而且還是男主角情敵的重要角色,還

真是蠻少見的,也因此當初在寫的時候,有人很替我們緊張,頻頻問:

「他會不會恢復正常啊?」亦或「要不要考慮讓他摔到頭,後面突然變

成大帥哥?」

 

….雖然是戲,也太戲劇性了吧。XD

 

 

 

 

 

 

 

但不瞞各位,開編劇會的時候,很多時候都是嚴肅正經的,但偶爾也是

會失常,討論突然走向大爆笑。我們也曾開玩笑的討論過,加森白天是

個會純情又開朗的喊著:「默默」的可愛大男孩,但一回到家裡,就開

始穿起絲質睡袍、翹著腳喝紅酒跟抽雪茄,一邊還指使媽媽,並在那邊

思考明天要怎麼「誘拐」默默,一邊冷笑的「超腹黑大魔王」。雖然是

開玩笑的閒聊,但當時想到那個畫面,不知為何都笑到停不下來。

(唉,編劇生活就是這麼無聊,這樣也覺得好笑。)

 

 

….加森篇,就這樣結束了吧!聊太多,爆太多雷也不好。

 

 

 

PS1:還是禁轉噢,但歡迎有緣人來看!

 

 

 

 

 

 

 

 

 

 

PS2:莫莫,因為給妳回覆,可能妳也看不見,所以就放在備註裡,

希望妳有看到。

其實不是妳想得那樣噢,我是指台灣的,妳們也沒有給我帶來困

擾,我反而很謝謝妳們一直以來,那麼認真的看待這部戲。^ ^

 

PS3:壽司大哥,你如果有在看我網誌的話….欸,我好像沒有把阿KEN

形容得很討厭吧!幹嘛亂陷害我,KEN哥可是有粉絲的(話說,陷害人

的時候,居然把我名字寫對了,所以你之前是故意的嗎?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ly7111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