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假期,我星期五在ZABU喝著TEA BEER,跟朋友聊著學生時代的愛情跟出了社會的愛情。

然後星期六去紗帽山泡溫泉(現場背景音樂居然放起了「默默」,真是嚇我一跳),星期天去
烏來又是泡溫泉.....

然後,我突然覺得好過許多。


前幾天,在我跟電視台開過新案的會以後,有陣子我心情很差,我跟很多人對話,我身旁的好友 
同事,包括編劇壽司跟子平導演。但我很害怕跟自己對話。

「堅持」在生活中,真的是一件很困難的事。

 

 

 

回到愛宅吧!其實愛宅快要結束了,心中有點捨不得,也有點鬆一口氣。為什麼會鬆一口氣,就
心照不宣了。

這一集來到了大抉擇的前夕,我想很多角色都開始展現他們所站的「角度」,我以前有提過,這
部戲幾乎每個人都能找到他們無私跟自私的那面。

今天剛好是個好時機,今天來了一個新角色「詩嘉」,所以來特別介紹一下「詩嘉」吧!(因為
可能有雷,不想被炸,就等播完再來吧)

 

 

 

 

 

 

 

 

在原版企劃案裡,在MARS還沒被我們「搞不紅」之前,詩嘉是富貴宅男加森的妹妹,剛從美國
回來,活潑又開朗,也是MARS的粉絲,後來被TONY相中,打算把她跟MARS搭配推出專輯,
後來,兩人卻因故傳出緋聞,詩嘉的強勢追求也影響了默默跟MARS的曖昧之情,在舊版故事
裡,兩人不是男女朋友,兩人的立場也是反過來的(MARS,我們對不起你XD)

而在這版,詩嘉跟MARS的故事,是一段「逝去的愛情」,其實很接近「真實」。

現實生活中,我們可能都會有不只一段「逝去的愛情」,而人,會怎麼去面對自己「現在」跟
「過去」的愛情,我覺得很有趣。


關於詩嘉,我們其實有考慮很多。傳統的女二,要肩負搞破壞的功能。

可是,我很討厭這樣的設計(好任性的編劇),所以詩嘉的戲分,被我們弄得很精簡,訴求是
兩個成年人,最後都能誠懇的面對自己錯過的愛情,愛情是講求時機的,不是一直去勉強,就
能得到。

當然,會有懊悔 會有遺憾,可是我們都能保有祝福,希望對方更好。

 

詩嘉的「無私」是她站在亮光的位置,卻願意對谷底的MARS伸出手,去拉他一把。為了年少的
夢,那個少年的一句話,她始終咬牙堅持,如今,她在當年那個男孩最落魄的時候,選擇歸來,
捨棄自身的利益,去換一個讓男孩回來的機會。她在MARS面前,也拋卻了一個身為「明星」的
自尊,她只說:「完成我們的夢」。


詩嘉的「自私」,其實很平凡,我相信很多人都能懂。當年,為了成就夢想,於是捨棄了愛情
,那份愛情,在回憶裡面因為思念變得甜美無比,她回來,除了幫助MARS,更希望能重新修補
那份「記憶中的愛情」,想要得到一份延續。


其實詩嘉跟MARS的現在ENDING,劇本跟實際呈現有點不同,劇本裡,詩嘉提出最後的一個要求,
是希望MARS能陪她牽手走完這條路(兩人剛好在路上),MARS答應了,兩人越走越遠,象徵在
愛情裡,她們終於走到終點(因為最後不是這樣拍的,這樣不算爆雷吧,哈哈)。

詩嘉跟MARS的愛情,淡淡的,其實很成熟。這也是我們要的,當然可能也會讓人很失望,因為
有的人就喜歡看這種情敵耍心機,看得又愛又恨的糾纏,但我們都沒寫........SORRY。

「愛情」應該是美好的,現實中,不一定每個人分手都要搞得互相仇恨外加老死不相往來,甚
至蓄意報復對方或者對方的新伴侶。希望愛宅,提供的就是這樣的一個比較理性的戀愛價值觀。

 

然後,今天MARS 加森  加森母親和一隻,都開始用各自的「角度」對默默施壓了。而MARS也
同時遭到許多人的施壓,他們的小天地,開始再也遮不了外頭的風雨。

MARS在愛情裡一向是很強勢的,卻也是有懦弱的一面。(被拒絕去打棒球那段請補八大版)我
一直很意外有次看到某篇報導訪問演員汪東城,他提到印象蠻深刻的戲就是這場告白戲,他說
MARS這麼強勢的人在面對默默,要求一份感情的時候,居然是可以是這麼卑微的,令他印象深
刻。看到這段,我真的覺得很開心,相較很多看不懂劇本或者根本不看劇本的人,大東對角色
的理解真的蠻令編劇感到開心。


他用強勢的態度包裹著他幾乎是在懇求默默愛他的言語。他不能理解,或者不想理解他與默默
之間的「阻礙」,是他原始的個性使然,唯我獨尊是他個性中的一部分,那是種自私。

其實,MARS在本劇中算是最會為自己打算的角色(楚楚不算的話XD),總是他想要怎樣,就要
求其他人一樣要照辦,可是,同時,他也是最無私的。

他在愛宅的生命裡,有一段週期,從他很想當MARS,到歷經了默默流浪事件後,他其實發現,
他的世界可以很小,他伸出的手臂如果只為一個女孩遮風擋雨,也能讓他發自內心感到愉悅。

雖然他一直說,我一定會紅起來。但其實,他很怕,也很不捨,說逃避也好,在最近這幾集,
都透露了他其實很安於現狀,說全為了默默,也太沉重,某部分,只為了掩飾內心的恐懼。


但最終,那些說出去的承諾,讓他也沒辦法一直去逃,不要他是否真心想要,他都必須要
「堅持下去」。

 

而默默,她要成全很多人,面對很多壓力,看起來非常「無私」,但其實,默默也是一個很
害怕「現狀改變」的人,她並不是沒有考慮到自己,只是這部分在外界眾多壓力的包圍下,
變得很隱性,其實,我常在想,默默才是為自己考慮最多的人(謎之聲:不就你們編劇害
的....)。

但我想,MARS讓默默涉入自己生活的部分,從阿母事件開始到兄弟日,包括後面的設計,其實,
就是要拉默默走出她原本的世界,走進他的世界。當然,他也用各種方式,進入默默的世界。

 


至於加森跟他母親,我想,很明顯。加森很難接受「改變」,認為改變就等同會「失去」。
中視剪掉上集的部分,其實我很想解釋,我可以理解中視為什麼要剪,但,那些鋪成,是要
說,加森雖然不比一般人很快就能反應過來,但他從來沒放棄追上默默。

可是他們兩人的成長,從相遇那年開始,就不是等比的。所以,加森追得很辛苦,但他從來
不會放棄去聆聽默默的想法。其實加森的內心很纖細,他不會表達,但他總能比一般人更快
感受到外界開始變化。

所以,最後他終究無法忍受這樣強大的「恐懼」,而爆發了。


加森的母親,其實我很同情她。因為為了她的孩子,她只能選擇這樣的方式,並不是所有母
親都會這樣,但她對加森的愛,讓她做出這樣的決定(印象中,中視有小剪一小段加森以及
醫療部分,至於撞傷頭,可能是太血腥,八大版也可能沒有了,話說,當初我看到一刀未剪
版,加森撞鏡子讓我的臉都發青了,當場我都要哭了...)


這一集。原來,我們在「愛」面前,都恐懼。但褪去恐懼後,我們才能真正的看見「愛」最
真實的模樣。

前幾集的曖昧,走到今日,即將撥雲見日了.....

 

PS:話說,MARS跟詩嘉的對戲,我剛好有到場,雖然戲都比較沉,但現場很歡樂。話說MARS
有句台詞原本是:我已經不紅了,但現場導演將台詞修改得比較婉轉一點,結果,就變成:
「妳知道我現在狀況不太好....」(MARS一臉沉重的跟前女友開口)

話說喊完卡之後,不知道為什麼現場大家都大笑了....(聽不懂的就算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ly7111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