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將手機轉為關機,昏昏沉沉睡去後,醒來,其實並沒有太多情緒,

那些我預期的憤怒跟悲傷都沒有出現,我只覺得我的胸腔裡有個硬塊,

沉沉的,拿不掉。

 

醒來,我只記得要我今天應該要交稿。

 

但,我打開電腦,望著待修的劇本,我突然間,一個字也打不出來。可

是我心中沒有怒氣啊,更不覺得哀痛但是,我再也進不去了,那個屬

於劇本的世界。

 

我茫然的關掉視窗,又看了看PTT跟百度,然後發現編劇夥伴的文章

,看見他在解釋….也看到八大會撥出完整版,但是….又如何呢?

 

 

前陣子,看了于晴的新書,覺得好看,於是又回顧起她的舊書。因為同

理心的關係,我特別著迷於鬥官跟鬥妻這系列的書。

 

總覺得對女主角冬故的遭遇,感到心有戚戚焉。

 

寧可同流合汙,也要堅持下去的理想到底為何?

 

老實說,不知道。我總覺得累了。

 

 

喪氣話到以上為止。

 

然後,我想針對一些朋友們討論的東西提出我自己的看法。

 

關於「老梗」,最近,常常看到網友用這個詞來教訓編劇,認定台灣編劇不思長進,

都喜歡套用公式,然後用一些讓人看了就知道的老梗。

 

我的想法是,套一句我夥伴的話"我愛老梗"。我會用的老梗,通常都是我喜歡的,

我喜歡那樣的設定跟情節,所以我寫,我不會在意那是不是老梗了。

 

我從來就不認定宅劇內容情節,每集一定要超嶄新的設計或者前所未有的情節。我只

在意他到底好不好看,隨著故事情節的發生,人物情感的變化,是否能觸動人心。

 

 

當然有人也會說:可是我覺得超難看。

 

那我的答案就是,禮拜天的大好時光,不要為了一部你覺得難看的戲浪費時間,去做

你想做的事吧。

 

 

 

至於公主幫欺負人很「幼稚」這件事。

 

我承認噢。

 

但這牽涉到人物角度的問題。

 

公主幫的設定是由莎莎領軍的MARS粉絲在校後援會,雖然知道MARS不紅了,但還是

很喜歡MARS,尤其MARS變成同班同學後,那種單純對偶像的喜歡,又含著一點男女

之情。(對於公主幫出場介紹的戲,雖然劇本有,但剪接後算是協議刪除,但不算有大影響)

 

公主幫對默默,是抱持著那種我們是不同掛的人,平常井水不犯河水,他們也沒

無聊到要去欺負班上的怪同學,但也不會特意去關注此人,總之,兩方是相安無事的。

這是大學生的狀態。我想我對大學生也沒有理解錯誤。

 

但這一切是從MARS來了才開始轉變,在公主幫眼裡,是陳默默那個傢伙,莫名其妙當

眾亂發飆,害得她們喜歡的MARS在學校第一天就受了奇恥大辱,也因此,本來相安無

事的兩方,才結下樑子。

 

也因此,才會有隔天默默桌椅失蹤這件事。她們的目的也只是要讓默默覺得心裡不舒

服,好為MARS出口鳥氣。(搞孤立這招,對默默一點用也沒有,而且大學生也不會呼

應,班上的人也都是冷眼看待,但公主幫一頭熱)

 

而默默的反擊,就是一聲不吭,把那張桌椅找出來,並搬回來。這是她性格裡的倔跟

頑強,並不是用言語對罵或暴力相向,她用一種安靜的方式,表達了她的不屈服。一

般人也許面對這種欺負,要不就跟對方吵起來甚至打起來,要不就乖乖去隔壁搬張桌子

當沒事,但,默默選擇了安靜的堅持,這是我們的默默。 

(其實後面還是有一些默默被欺負的情節,但我希望大家可以多看看默默"面對欺負的態

度",看看她的默默哲學如何運轉,到那時再來聊聊~)

 

至於,公主幫的幼稚欺負,是刻意縱容下的產物,我們並沒有打算寫一群很壞的心機

大學生,還會屢出非常惡毒狡詐的奇招來惡整默默,整得觀眾又驚又氣,那不是我的

想法。

 

相反的,公主幫幾個雖然每天花枝招展,但其實每個人心眼不壞,只是想為自己的偶像

打抱不平的四個女生,也不過就是想讓默默出點糗,最好讓默默感到為難。

 

但也沒想過要把默默給整死,例如:把他的體育服剪破、在他的課本上寫上惡毒的詛咒

、在鞋子裡放圖釘,逼全班一起孤立她,最後逼她不得不從樓頂跳下去,這才真的是傳

統高國中生欺負人的王道啊(但我們有逼迫跟潑水XD)

 

 

 

如果今天要寫一個從小學就把同學整得哇哇叫的女生團體,也許他們的手段是該進化,

但,她們不是,充其量,就是真的還沒長大,還在搞小團體,自以為自己的行為是對的

一群小女生罷了。

 

他們也從來不會覺得這樣對默默有什麼不對,以公主幫的「角度」,陳默默才是故事裡

面心機深沉想引起MARS注意的壞心女配角,而以「觀眾」角度,則會覺得,要整人,妳

們也先回家練一練再說好不好?那麼虛的招數,現在連幼稚園小班生都會

。但,這就是我想建立的公主幫。一群「不及格」的壞人。

 

如果要討論,絕對不可能有公主幫那麼幼稚的大學生….

 

我只能說,老實說,我並不認為,每個大學生一升上大學就整個變得成熟又老成,每個

人都能世故的看待人情義理。(說實在的,我回看我大學時期跟人吵架,內容其實也都

蠻無聊的。)

 

 

 

 

 

 

 

至於阿BEN,以他的角度,今天之所以竄紅起來就欺負MARS,多少也是報當年的老鼠冤

,紅的人踩不紅的人,其實是常態。當紅的MARS,心高氣傲,往往口無遮攔,說者無心

,聽者有意,也就造成了今日,MARS屢次被阿BEN賤嘴亂咬的情況。

 

大概是這樣吧!有機會再聊聊其他人物感情變化的「角度」。

 

這部戲,幾乎每個角色都可以找到他們「無私奉獻」以及「自私」的那部分,這是我覺

得蠻有趣的地方。另外,這部戲,對我來說,主題是「成長」,至於是誰的成長,我想,

繼續看下去就知道了~~

 

然後謝謝有些人的劇評,不管好壞,看了很開心。小台詞跟小細節的用心被提出來討論,

真的會蠻高興的。

 

也許妳們喜歡,也許妳們討厭,但我覺得不勉強,我也不會否定負面的看法,然後收視率

,那種東西,留給相關人等在意就好了,身為觀眾的各位,不需要跟我們一起患得患失(笑)

 

然後聽說,八大下周六要撥完整版….雖然,意義已經不大了,但還是希望大家有時間就記得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ly7111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