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呃,我實在找不到原版的圖,借用一下)



其實想為自己留個記錄,在我即將完成 愛就宅一起 的最後一集劇本的時候。

回想這半年多來的日子,真的是有苦有樂,很難形容。

第一版的劇本經眾人及編審的意見屢做修改,然後變成我看不清楚的樣子,我的
默默跟MARS,都變得好陌生,故事也變得好遙遠。

在痛定思痛不想重複過去的錯誤的情況下,我們決定大翻盤,重新設定這個故事,
包括三個主角的背景跟遭遇都有了新的設定,新設定出來的時候,其實我有種鬆
一口氣的感覺,至少,我過得了我這關了,我很喜歡這樣的組合跟故事。

這個大翻轉的決定是在公司決定員工旅遊的前一天,但隔天,去日本的時候,我
心裡其實很澄澈,不會恐懼接下來要面對的,因為我篤定會更好。當然我們也付
了很大的代價,我們第一版劇本寫到第五集,重寫是沒拿錢的(業界的怪規定),
但為了更好,也只能拼了,一度進度也趕不上拍攝,加上演員檔期的壓力,我的
媽呀,就像雲霄飛車一樣讓人刺激想吐。





這個編劇小組有三個人。齊哥,是我們的老闆兼師傅,在我們把故事走偏了他就
要負責拉回來,在我們為一個喬段爭擾不下抑或困苦不知如何進展,他就是明燈,
幫我們點亮方向。而我的夥伴,壽司,他跟我一起寫劇本,幫我補足所有我拉出
來的故事線的漏洞,提供比我原先構想還好的IDEA。他是很好的編劇,是我的夥
伴,但他最常做是幫我心理建設,鼓勵我撐下去。而我呢,我做的工作,就是把
故事線往下拉,擬出事件,然後也寫劇本。

這套劇本就靠我跟壽司把它給拼完了(中間前輩十元姐有來寫一集),幾乎跟ON
檔戲差不多,我們邊寫他們邊拍。製作人阿KEN的催促跟叮嚀也總是弄得我只好
趕快往前衝。

說到阿KEN,有件事我實在很想幫他澄清。蛋炒飯三層的設計,本來就給他那麼
多戲分,但一開始演員也不是找他,所以根本沒有因為他是製作人就給他加戲,
再加上有些戲被狂剪,顯得他戲分很多。只是礙於新聞在追,也不知道怎麼幫他
說話,蛋炒飯剛播的時候,剛好是宅劇的前製,他每天都好沮喪,我們開會前,
我們總要道歉外加鼓勵他一番。

他是個好人,也是個催稿達人。媽的,我想起來,有次約好我早上會交稿,他說
他早上會進公司看,但我早上還在修,於是躲了他電話,他居然在十分鐘內狂撥
五六通,然後還發動MAIL跟簡訊攻擊,令我不知道這個人是不是有強迫症。
(我半小時後就交稿了)

然後說到導演,林導是第一次跟公司合作的導演,我跟他也是第一次合作,他還
是我大學的學長。其實,一開始,我也對這為第一次合作的導演有一些顧忌,不
知道他能不能瞭解我們設計的動機,能不能具體表現我們的想法。包括他自己,
也承受了很多電視台以及公司對他期許的壓力,可是,他非常專業的把焦點放在
呈現上。第二次劇本會議,他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覺得可以安心的讓他放手
一搏。

說真的,林導的拍攝,是我第一次看初剪,不會覺得心慌,不會恐懼導演可能誤
會我的想法,不會暗自祈禱一定要重拍(已經看過幾次QC都是心跳加速到最後
失望離開),相反的,導演不但呈現了我們的構想,而且加入他自己的創作,讓
一切變得更好,再加上他的EQ很好,將來一定會是搶手的線上導演。


演員,因為牽涉太多,就略過了。可是我私心覺得他們是黃金組合,都是新生代
聰明的演員,特別是女主角,他很聰明,很快就能抓到一個方向。我覺得她就是
默默,絕對不會有人比她更好更適合了。





其實我真的很高興,能夠參與這樣的製作團隊。過去我寫過的,無論是花樣 公
主 還是一家還有炒飯,我或多或少都會有些遺憾。但這一次,從寫手擔大責,
去拉這個故事,去定調人物,雖然我不是唯一決定的人,但還是覺得充滿興奮,
因為,這過程無形中發生了很多好事。

當然壞事也有,那些太黑暗,太傷人心,我連回想都不想,就不提了。

現在劇本即將結束了,我還有好多話想跟默默 MARS 還有加森說,可是故事已
經即將結束了。他們都不完美,但卻是我這一路走來,最喜愛的角色,我心疼
MARS一路走來跌宕的遭遇,心疼默默愛總不會說出口,心疼加森天生的缺憾,
他們都是只有單翼翅膀的天使,因為遇見對方才得以飛翔。我也曾經有過迷惘,
想讓他們平安順遂帶著歡笑的談個戀愛,可是,最終,我們還是給了他們試煉,
經得起試煉的愛,能一路伴隨著對方,在對方痛苦時,牽住對方的手,給予無言
支持的愛,對我來說才是真的愛。

不管將來的收視率是不是會讓我受傷,但他們的故事,對我來講,是無價,無可
取代的。你們的故事讓我成長,也讓我快樂,謝謝你們,我愛你們。

再會了!寶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ly7111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