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緯來撥起了白夜行,老實說我很討厭喊愛的模式,所以看到山田跟凌瀨這對
老搭檔,心裡總覺得有點膩。尤其緯來又很怪,硬把山田剪成活像一個被女朋友
拋棄後心生憤恨的跟蹤狂...所以一開始本來沒有要看

但職業病使然,現在不管好不好看,第一集都會努力的看一下,學習體會別人在
第一集的鋪成方式

白夜行的第一集就這樣抓住了我的眼睛,因為白夜行的第一幕就是結局前的那幕,
他開宗明義的告訴你,就是個悲劇。男主角從插著剪刀從天梯下掉下來,一身華
服女主角驚訝的停住,眼眶凝淚的看著滿身是血的男主角,卻遲疑了腳步;而男
主角在視線模糊中看見了女主角,伸出沾滿雙血的手,指著前方的道路,要她往
前走

女主角含著淚,帶著笑,微弱的點個頭,轉身就走...男主角躺在地上,露出
放心的笑容

此時下經典OS:

亮司(二十五歲):
在我們的頭上沒有太陽,長久以來都只有夜晚,
但是我們卻不覺得黑暗,
因為有能代替太陽的東西。
雪穗,你是我的太陽,虛假的太陽,
但是,不要放棄在明天繼續升起,因為你是我唯一的希望。
                                                                               
雪穗(二十五歲):
因為有夜晚的存在,我才能走下去。
雖然並不明亮,
但是可以繼續走著就已經足夠了。
亮司,你是我的太陽,虛假的太陽,
是你燃盡了自己照亮了前路,你是我唯一的光芒。

緩緩的點出這出悲劇的中心主旨,劇情回到十四年前,慢慢交代出這兩個人之間
長達十四年的命運糾葛

老實說,這部悲劇,已經超越狗血跟煽情的界線,我甚至很難形容這樣的一部劇

它很慎重的提問了:什麼樣叫做純愛?而什麼才叫做真正的懲罰



故事大綱大意是,童年時期少年目睹了自己喜歡的少女被父親侵害,為了少女而
殺害父親,而少女為了替少年頂罪,便嫁禍謀殺把自己用金錢販賣掉的母親。這
樣的罪行,無法說出口的傷痛,兩人為了將它深埋,開始了長達十四年不見天日
以及為了對方不斷撒謊及犯罪的過程

一切只為了--那天。她們約定好,等到追溯期過了,期望能再度一起手牽手走在
陽光下的那天...

其實我本來一直以為這只是一個強調雖然犯罪,但卻對對方死心踏地的愛情故事,
但其實,並不這麼淺薄。中途女主角變心以及為了各自嫁娶的過程,卻又點出了
其實純愛不一定就是非對方不愛的單純,即便不見面也能相互依賴的愛情模式,
也是一種愛情的可能性




討論到女主角這個角色,不得不說中間有一度我很氣女主角,因為看見她因為童
年遭遇,而見不得人好,於是唆使男主角去強暴她的好朋友,甚至當男主角不願
意,女主角還用盡手段,令我心寒...巴不得結尾前就能讓她去旁邊領便當

但隨著劇情的演變,主角們的內在開始成熟,以及跟週邊人物的互動,其實慢慢
軟化了他們的心,男女主角那種可恨又可憐的心態,就赤裸裸的攤了出來...
刺痛我的心

而此劇對週邊的人物的描寫也很深刻,無論是立誓抓到兩人的刑警;還是為了把
自己兒子逼上這條道路而自責的母親;還有一心想要拉女主角一把的養母,這些
人都曾經朝兩人伸出雙手,要拉他們回人間,但"我不是一個人",那種爲對方
考量的心態,所以兩人最後就連一點點良心與溫暖都捨棄了

一個被封鎖在那棟陰暗的舊大樓裡

一個被封鎖在那個幽閉的通風口

自那天起,沒有人聽到他們的呼救

結局前的曙光,是兩人都還有機會一起手牽著手,面對審判,然後在死亡之前,
好好的被陽光照射著,但最後,她們都還是選擇為了對方,走向人生最錯誤最痛
苦的道路

男主角用死亡將秘密掩蓋,用自身照亮了女主角前進的道路,而女主角失去了相
互依偎表達真實的對象,為了報答順應男主角,即便痛苦也必須活著,甚至得靠
著不斷的說謊下去,像個行尸走肉般活下去

兩個都不懂得如何去愛人的孩子,用自己的方式,成全了對方

所以最後,兩個孩子都沒有能夠從那棟大樓裡走出來

於此,當女主角為了能朝向明亮的道路前進,連最後一點純粹都犧牲掉以後,就
真的什麼都不剩了..



結局最後一幕,我愣了好久...

在追溯期到了那天,相約要繼續牽著走下去的兩人,本來沒有辦法達成,但,男
主角的小孩,就這樣輕輕的握著女主角的手,導演特別不拍臉,只拍大手牽住小
手被陽光照射的特寫,用一種殘缺卻美好的方式,下了最後的END

於此...我感傷心碎...那種茫然與失措,在這雨天,反覆的煎熬著,促使
著我寫下心得

原來純潔的愛,不一定是貼近的溫柔的,更不一定是種青春期的固有堅真...
而是經過時間與生活的考驗,歷經心境改變,在世界都與你為敵後,仍然想與對
方牽手走下去的希冀

原來真正的懲罰,也不一定是死亡或虐待,他也可以是一種不得不繼續活下去,
想說卻又不能說,將心永遠鎖在那陰暗深處的悲哀



然後最後我一定要說,飾演女主角小時候的福田麻由子,真的是個優秀的小童星,
令我最震撼也是決定要追看的,就是她在小男孩殺了父親後,輕輕奪過剪刀,笑
著說:所以人是我殺的喲...的喲的地方,情不自禁的帶著笑容哭出來,的喲
兩字甚至帶著哭音...非常催淚,也是不輸給大人的專業級表演!滿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ly7111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