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前男友完結篇,在播出前,我曾經有過很忐忑的心情。

 

因為,我知道我會面臨什麼。

 

也很猶豫要不要打這篇文章,因為在這個時候,感覺編劇出來說話,
反而是自己來找罵挨。但是,我想了想,覺得我還是要為自己曾付出
過的作品,說點什麼。

 

曾經,我的周圍有過一對從學生時代就在一起的情侶,在出了社會數
年後,他們因為對彼此的未來理念及規劃不同,選擇了分手。當然,
這個分手是和平且彼此都理解的,但是,男方在半年後跟剛認識不久
的新女友選擇結婚,而女方,在一次酒醉後,她說:

 

「我過去付出的十年,好像完全變得沒有意義….我甚至不知道,他到底有沒有愛過我?」

 

我想,她沒說完的話,或許是,
「如果你真的深愛過我,你怎麼能那麼快就選擇開啟另外一段幸福?」

 

因為我不是當事人,所以,我無法說我徹底明白這兩人的心情。
但是,看著她,我卻突然很想告訴她,雖然妳們最後沒有在一起,
但這十年,真的不是一種浪費,也不是毫無意義,妳們一起走過的
十年,我相信也同樣在對方心裡留下了最深刻的一些東西,那是其
他人無法取代的…


你們或許不再愛著對方,或許,將來你們各自有了新的幸福。但是
,妳們會是對彼此最特別的存在,那個「特別性」並不是因為妳們
「現在」還愛著對方,對對方餘情未了,而是在於「曾經」你們都
深深愛過彼此,也努力為對方付出過…

 


回到故事,為什麼志明跟春嬌最後沒有在一起?


我想答案在最後一集他們各自的表述中,已經寫了。林春嬌親自去
參加賴志明的婚禮,她也明白志明的無奈與選擇,她選擇尊重….
她對這段愛情,並沒有留下很多「你為什麼拋下我」的疑惑,這跟
在十年前,她突然被志明丟下的感覺是完全不同的,所以,雖然痛
苦,但她可以說出「你不是不愛我了,你只是要到一個很遠很遠的
地方,一個永遠我到不了的地方…」


其實,志明與春嬌的愛情,早在春嬌微笑看著志明說:「我願意」
的時候,已經結束了….


春嬌選擇一個人到台北,選擇獨立生活,她沒有馬上談戀愛,而是
選擇給自己一段情感休息的時間,而志明在責任感與對兩個女人的
愧疚中,選擇做他能做的,並不是愛妙麗,而是試著當一個「合格」
的「丈夫」與「爸爸」。


妙麗選擇放手,是因為在親身體驗過後,知道你愛的人在你身邊,
他卻一點也不幸福,那種感覺同樣會讓自己痛苦,最後,她選擇當
賴志明的「家人」,離婚之後,他們的關係比以前更密切跟緩和,
因為他們之間永遠有個「貝貝」。


在沒繼續說下去的故事裡,志明可能永遠不會再跟春嬌連絡了,也
許他另外有了想再次去付出愛情的對象,但是,他跟妙麗的關聯與
相互關懷也不會斷掉,他們之間的「愛」不是男跟女的那種,但卻
會比男女之間的愛情,可能更長久。


而故事裡的妙麗在離婚幾年後,才選擇去撮合,那也是真正的「放
下了」,雖然故事沒寫,但是,我想剛離婚的時候,妙麗的性格也
看不得志明跟春嬌馬上在一起吧,她也是看到了這幾年,志明不去
找春嬌,卻也沒有放開自己,也沒有新的感情,才為他感到擔心,
有人說那是愧疚,但我情願,那也許是出自於「妙麗對志明多年的
情誼」,讓她有動力去雞婆一把…


而有人問為什麼志明不去找春嬌,其實,他也說得很明白了…如果
很生氣的大家願意再看一次,當志明拿到春嬌的地址跟電話時,我
們給予志明的獨白,其實透露了,除了愧疚,除了他還愛春嬌,也
同時表達了,他其實接受現在這樣的結局,甚至,他想過春嬌已經
有新的幸福的可能性。


如果不是巧遇了,他對春嬌的作為就是單純的"不去打擾,是我唯
一能為妳做的"。這也是當春嬌選擇不來,他也沒有再選擇去追問
的原因。


這其實是一種情感上的「成熟」,畢竟兩人經歷了那麼多事,畢竟
兩人之間隔著一道幾乎"空白"的五年,但是,也許有人見解不同,
會認為志明的舉動就是單純的「懦弱」跟「不爭取」或者是「編劇
的不合理設計」…我也願意虛心接受這樣的認定。


至於志明為何挽留這位女客人,在劇本裡是寫,因為一開始他以為
是春嬌進來,所以很驚喜,但當發現不是春嬌,他很失望,看一下
時鐘,心下大概了解春嬌不會來了,有些黯然,並拒絕了這位女客
人,說出沒有營業,女客人雖然失望,但還是準備下樓,但志明耳
聞這位女客人說出"加班一晚,又餓到現在…"的喃喃自語,出自
好心才留住她想煮些東西給她吃…


可是在剪接跟拍攝的時候,為了流暢性,省略了一些比較細部的東
西,當然,影響也不大就是了。


這個女客人的隱藏用意,其實很簡單。在志明徹底失戀的那一天,
這位女客人的突然出現,讓他並不是孤獨的一個人,可能那天深夜
他還是要面對同樣的痛苦與落寞,但至少當下,有人陪總比一個人
面對殘酷的答案好,當然,這不是說他就愛上了這位女客人,但我
不否認,這也許是開始兩人關係的契機…


也許,沒說的故事裡,志明跟這位女客人也經歷了一些什麼,最後
才決定在一起。


然而,對春嬌而言,這些關於志明跟這位女客人的戀情始末,可能
都只化為,某次街頭偶然相遇的吉光片羽...

 

可能就像我們曾經接到某個朋友電話,她會告訴你"XXX(妳的
前男/女朋友)好像跟誰誰誰在一起了",是很突然,你也無從知
道其他細節,但驚訝過後,也許選擇大哭一場,或者釋然…

 


在春嬌的眼中,志明跟那個"她",就像自己跟莫子一樣,我們在
多年以後,終於可以跨過彼此心裡那道傷痕,我們也不矯情的跟對
方打招呼,也不需要言語的關懷,而是曾經相愛的默契,讓我明白
,你(妳)現在過得很好…我替你開心….也祝福你…

 

 

再說到有人提出:春嬌為何不選亦翔,亦翔也太不堪了吧!


我個人的答案是,亦翔經歷了那樣一場生死關頭,能說出"不要為不
愛你的人死,要為愛你的人活下去",最後選擇目送春嬌背影而給予
祝福的亦翔,就算春嬌回頭了,他也不會再繼續愛著春嬌,再繼續執
迷不悟追求不屬於自己的愛情,而春嬌,在這樣傷害了亦翔後,我實
在想不出她選擇回頭找亦翔的理由是什麼…所以,就算春嬌沒選志明
,春嬌亦翔也不會有結果。


妙麗跟志明的狀況也是如此,志明不愛妙麗並不是因為心裡有林春嬌,
而是單純的不愛,這點他們兩個在十三集反覆的試驗過、勉強過,應
該大家都可以認同"他們兩個就是不相愛",所以,也不會因為戲要
寫ENDING,而讓他們真的變得相愛。


所以,原本我們想過,要安排成志明、妙麗一家三口與春嬌跟新男友
一行人會面的結局,這個乍看合理也適合做結局,但其實仔細想想,
當春嬌跟新戀情出現時,志明身邊站的卻是自己從沒愛過的人,那其
實…很蒼涼跟更殘酷吧….所以最後我們才捨棄了這樣的結果….

 


最後一幕,很久很久以後,志明與春嬌再次相遇,她們沒有選擇對方,
也沒有選擇「妙麗」與「亦翔」這兩段充滿傷痕的感情,而是選擇一個
新的愛情,新的開始。我們在寫這個結局的時候,其實很膽顫心驚,因
為我們都知道它太…「誠實」了,可能會毀掉很多人對愛堅持的憧憬,
但是,就像我想跟那位與交往十年男友分手的朋友說的一樣….

 


「結局沒有在一起,不代表妳們的愛情從來不曾存在過,也不代表妳們
浪費了彼此的人生,相對的,如果你沒有跟那個最愛的他(她)在一起
,也不代表,妳的人生與愛情就此沒有重新出發的可能性…」

 

愛情戲劇常鼓勵大家為愛執著,努力爭取,但前提是,我們可能都要很
清楚,現在我們爭取與執著的東西,到底是什麼?真的是愛?還是為了
不浪費那些光陰,逼自己撐下去而執著….


真正會喜歡以及接受我們結局的人,也許心裡都有一道這樣的傷痕,已
經不再痛了,但那蒼白的痕跡卻依舊存在著,而背負著這樣的舊傷口,
卻仍然堅持,我們都還有"再愛"的可能…


為此,我其實情願罵的人多一點,因為這就代表,曾經這樣痛過的人少
一點…


為結局想砸電視、想放炸彈以及追殺編劇的各位,不一定要同意我上面
的論述,在我做編劇之前,我也是觀眾,我可以理解大家對美滿愛情的
期待,我想下次我不會再寫一個這樣殘酷的愛情故事,但是,如果再給
我一次機會寫前男友的結局,在不違背我心裡答案的情況下,我還是會
選擇堅持這樣的結局…當然,我會再補強很多我不足的地方吧。


最後,不管你喜歡或不喜歡,還是非常感謝各位收看這個故事到最後的人…

也謝謝同樣為這個故事努力到最後的所有工作人員以及演員們,大家都辛苦了。

 

 

 


引用這篇我最近偶然在朋友FB上看到,一直很欣賞的轉載文章

(原文出處不可考,所以提供女人心事姐妹淘這個轉載網址,如有

人提供原文出處或引用異議,我會再修正)

我覺得,

它已經把我可能沒寫好的東西,都補全了。有耐心看完這篇的,可以

移步去看看

 

本文引用自donna123 - 一個女人突然決絕的跟相愛五年的男友分了手。所有人都有個疑問,明年你還愛我嗎? (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ly7111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