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91469_252246511552166_367018422_n    

 

  這篇算是感謝文吧。但感謝的對象,比較特別,是花是愛的網路忠實觀眾
們,也就是PTT台劇版的朋友。

  花是愛開播好一陣子了,但我一直都還沒想好該為花是愛說些什麼,一方面
也是因為手中的工作一直沒有停頓,真的停下來休息時,我都在放空(笑)

  但怎麼說呢,最近看到很多網友在PTT幫我們做推薦,以及鼓勵我們編劇,心
中確實很感動,真的很謝謝各位的大力支持,做為報答,我們會努力讓自己一直
在進步,寫出更好的戲。

 


  其實,我前一陣子在想,我追求的編劇路,終點到底是什麼?

  
  得獎?嗯,我確實以幫忙的協力編劇得過一次金鐘獎。

  但我出力太少,所以對我也有獎座一事很心虛。

  
  高收視?其實我剛畢業寫的第一部戲"花樣少年少女"收視率就挺高的,不
過現在一直走下坡就是了(大笑)


  那我身為一個編劇的信念,到底是什麼?對於簡奇峰來說,是找到故事裡的信仰。

  對於我來說,收視率當然重要,收視率很差我也會擔心我的飯碗不保,下檔
只能去路邊賣雞排什麼的。

  但我的信念是,我希望這個世界,有一個人,只要有一個人,能夠靜靜的聆
聽完這個故事,然後,給予我回音,讓我知道,他(她)明白我要說的故事的真
正意義,能被我說的故事給感動,那麼這一切就值回票價了。

 

  是的,我當然希望很多人都能看見我的故事,但是,其實,哪怕這世界真的
只有那麼一個人願意聽或聽懂了,我也覺得其實夠了,足夠我撐下去了….


  但我覺得現在有比我想像中還多的人,喜歡我跟簡奇峰一起努力勾畫出來的
故事,幫我們寫心得文,發表你們看完的感想,每一個字句我們都努力看了,也
曾經一起討論過。我們不是自溺的編劇,但我只能說看完以後,心裡有著滿滿的
感謝跟滿足,會很想抱住大家吧,哈哈。


  現在的我們正與伯特利製作公司籌備第三檔戲,故事人物算蠻特別的吧(笑)
,希望大家也要記得支持,我們永遠都希望下一次能比這一次更進步,一點一點的
,不讓大家再次失望的,在電視史上慢慢走出屬於我們的足跡,沒錯,這是種期許
,也是壓力,更是最甜蜜的負荷….


  關於花是愛,我相信開播這麼久,大家已經看出苗頭了,是的,其實故事原始
的基本架構,是一個世界上最想結婚的女人,卻遇上了一個世界上最不適合婚姻的
男人,他們開始產生了一些愛情的碰撞跟爭論。


  後來因為加入了男女主角的朋友圈,於是這個故事擴展為"求愛戰場"上的故
事,不僅僅只有男女主角的愛情戰爭,還有她們周遭朋友的愛情戰爭,雖然不是主
線,但我跟壽司在寫的時候,是希望能呈現出不同情侶們的戀愛曲線。

  當然,憑著我跟簡奇峰心理變態的程度,我不諱言,其實故事的走像在我們企
劃案原始設定裡,它後面是走虐虐更心酸的路線(笑),但後來我們很認真的反省
了,壓抑了我們虐待男女主角的衝動(到底是什麼編劇啊?不虐人會死嗎?)….

  重新把這個故事定義為一個"讓人看完會想談戀愛,會想跨出那一步勇敢去愛
別人"的戲。在這個精神下,我們將花是愛創作完畢。

 


  雖然我跟簡奇峰是瘋子編劇(XD),但,我們從來不騙人。以前說前男友的故
事很殘酷,它就真的很殘酷…

  這次我要說,花是愛是一個真的帶著一點輕喜劇,有些微酸微甜,但很好入口
的戲,完全不虐,也沒有狗血,勉強說的話,只有很多陰錯陽差的烏龍(哈哈)吧

  外加保證這次是走六畜平安的路線,小龜(吉祥物!?)跟兩隻棉花糖都不會
突然暴斃,真的,請大家安心。我雖然覺得這種保證有點詭異,但我屢屢看到大家
因為前男友遺毒這事不太敢繼續看下去,怕受傷什麼的,我就覺得,還是應該出來
呼籲一下。


  好吧!最後我要來學人精一下,回答我比較有興趣的三個網友的困惑。


問題1:很多人問但我隨機取樣

cendyyy:白宗祐是在影射李宗瑞嗎? 他以前也叫宗祐

答:其實,真相妳們不要太失望,我們還真沒有未卜先知的能力,不知道後來會發生
  什麼?答案很簡單,這是簡奇峰小時候的本名。

  以前他就跟我說過這檔事,還帶著炫耀的口吻說:「這是白氏祖宗保佑的意思。」

  當時我聽完就故意吐槽他說:怎麼叫宗佑的都不是好人,不是會玩女人就是會打女人

  (嗯,我在影射某日劇)….

    (對不起,叫宗佑但是是好人的朋友,請無視我的話)

  於是當我們日後在討論渣男要叫什麼?我就故意看著簡奇峰,裝作不經意的說:
就叫白宗佑吧!

  經協議後,我們把白宗佑改成白宗祐。但我們都沒想到後來會發生這樣的新聞事件
,不過,我想這其實不是一件太愉快或值得宣傳的新聞,所以讓我們淡忘這件事吧,好
嗎?

  PS:幫壽司澄清一下,他沒有玩女人啦,我們彼此講話比較犀利,對白能力就是
從我們互相攻擊對方練出來的。但附帶一提,各位喜歡的兩段李怡華哭著講的對白都
是簡奇峰寫的,所以,在此我不免派瑞斯波曼以及藍鈞一下。

   這世界上最危險的,不是長得帥又看起來花心的男人,而是那些很懂女人心卻
又長得一副老實臉的男人。女人哪,真正會傷害妳的人,永遠藏在不經意裡。

   (哈哈,我能感覺簡奇峰的恨意了。)

 

 

以下可能有暴雷,雷度不高,但不管如何不想被炸的,請先離席

 

 

 

 

 

 

 

 

 

 

問題2:這個問題上周五有在熱烈討論中

Avril1975:官網有寫啊 藍鈞對怡華有不一樣的感情

答:嗯,本來暗黑故事版,藍鈞對怡華確實有異樣的情愫,但我們後來拿掉了,本
來不想提前說的,但是,我著實不想大家在看她們兩姐妹相處的時候,有一些明明
是姐妹間正常的親暱,各位卻一直想著:藍鈞是同性戀….她在行動了…之類的,一
但有了先入為主的想法,很容易就往那邊想(因為我們製作人就這樣XD),所以我
也特別澄清一下,她們是單純的好姐妹,但從學生時期就認識,兩人感情會比怡華
出社會後才認識的吳曉路更深厚一點,(本來有幾場這樣的戲,但後來為了緊湊,
所以考慮後還是拿掉了,但不影響主線故事就是了)

   其實關於大家提到官網的人物背景詳細,可以寫前傳什麼的。其實我們最原
始的劇本開場都有一個像第一集序場的序,講所有角色以前的故事,一邊用OS帶
出每個角色對愛的認知。但後來因為諸多考量,把這個序的特色忍痛拿掉了,當時
我們好像寫到第六集的樣子,也許我跟簡奇峰商量商量,之後可能會貼上來也給大
家看看吧!我自己覺得還蠻有趣的。

  後來看到韓劇紳士的品格也有類似序場的表現,其實心中不是沒有遺憾的,原
來這不是不能達成,也不至於觀眾無法接受,但我也樂觀的告訴自己,也許這是上
帝要幫助我們避開抄襲風波的一種方式吧!畢竟那是編劇最厭惡面對的質詢(笑)。

 


問題3:

glanky:不知道編劇會不會把渣男這麼爛的表現歸咎於被狠狠傷過...

答:不會。
  我想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不會因為一個人背景如何,他做錯了事就
可以無條件被原諒。
  在這世界上打滾的花貨們,也許都有當過乖乖牌,但他們變成花貨,不一定是
因為他們曾經被女人傷害過,而是他們找到了一條最快搞定女人的捷徑而已。
  當他們想著"原來我這樣也可以"時,他已經一腳踏入花貨界,回不了頭了。
  而身為編劇的我們,也不想把花貨行徑合理化,變成好像"你曾經被女人傷害
過,就理所當然可以從女人身上討回來"這種莫名其妙的價值認定,而且還值得同
情,可能很多人會覺得這樣比較合理跟有背景,但我覺得這件事不對,我也不想寫。

  而我們覺得故事最大的看點也在於此,很多網友也在討論了,其實,白宗祐就
像放羊的孩子,像孩子的玩笑般看著每個女人對他認真執著,然後負氣離去,直到
有一天,他真心愛上一個女人,但他曾經也欺騙、傷害過她,他得要花更多更多的
心力,才能得到那女人的心,那個時候,他會累得不想繼續?還是更堅持的等到心
愛的女人重新相信他,再次愛上他。

  愛情裡的「信任」與「懷疑」也是我們想探討的關於愛的價值之一。

 

 

 

接下來就是對PTT幾位網友的個別留言啦,對不起現在深夜了,我就簡單挑幾個
我印象深刻的。

kzzoz80:哈囉,你一直喊著要上壽司版面,壽司的版面還沒上,但另一個編劇的版
    面你勉強上一下吧!不要太計較啊~~我們看到你了。

 

joinlin:雖然妳對前男友結局很OX,但謝謝妳在多次掙扎後,還是推薦妳妹妹看了
    花是愛第五集(我沒記錯的話,應該是同一位吧)。嗯,作為報答,我提
    前告訴妳,是好的結果,妳不用怕了,噓,要小聲。

idxxxx:感謝你很認真的幾乎每篇都推文,我們很感動,謝謝。我知道也有些網友
    每篇必推,但是對不起,要每個ID都記住真的太難了,但對你們的
    感謝是一樣的

evaliao shinichi:如果沒記錯,你們兩位也是前男友忠實觀眾吧,謝謝你們有一
         直繼續看我們寫的戲,真的。我們會更努力的。


mindy201:好久不見。前男友結局時,壽司告訴我,不睡魔人有跑去他那裡留言,我
    聽完詳情後,只幽幽的跟他說:「我明明也有寫愛宅,為什麼她就不來我
    這裡留言」嗯,我是開玩笑的,希望妳別有壓力XD。

   只是很想跟妳說,妳以前曾經有寄給我當時的上司齊哥一封信,當時我還是
   編劇兼他助理,所以那封信先是我代閱了以後才轉給他(不好意思,這是我的
   工作項目之一)。我後來一直記得這件事,希望自己可以成為一個讓妳這樣認
   真的觀眾,可以去信賴,而不是消費觀眾甚至演員劇組以及電視台信任的那種編劇。

   我得承認,我們都還不夠好,但從那天到現在為止,我們都還沒有放棄繼續努力。

   總之,很高興再次看見妳。

 


   然後感謝很認真寫每周心得文的大家,例如:

hacedor:我很喜歡你第一篇的少女維特,當然接下來的每篇,我都覺得蠻有意思的。
    看你的心得文,不僅僅只是你在解析我們作品,其實,我們也從你的文章裡,
    得到了一些新的思考方向,這是很棒的交流,真希望可以一直持續看到你的心得


rongs:每次看你記錄那些打動你的台詞,我們就有一種溫暖的感動。謝謝你打開心房,
   聆聽我們所描繪的故事以及每一句話,也謝謝你真誠的將你的觸動,傳達給我們,
   讓我們知道,我們的故事,從我們手中小心翼翼的送到觀眾手中,還是有人在乎的
   ,它也是值得被捧在手心的。

bluesad:我會期待妳的心得文,但我更期待這個故事結束,會帶給你投入戀愛的勇氣,
    也許你正像李怡華一樣處在某段關係裡,也許上一段感情,並沒有完美的結果,
    但我要像藍鈞一樣告訴妳:妳很好,妳是值得被愛的,相信自己,妳會幸福的。
    如果看完結局,妳對愛情有了不一樣的看法,如果,我們的故事改變了妳一些什
    麼,而且是正面的,請妳要記得告訴我們一聲(當然覺得尾巴爛掉了也要告訴我們XD)
    其實,我最希望的,是能聽到某個人說:她(他)看完這部戲決定要勇敢告白,
    好好的愛一次。那將會是我聽到最棒的讚美。

    加油啊,不要為了怕我們拼出妳的愛情拼圖就不寫心得文了,我跟壽司會敲碗等待的。


(因為三位在台劇版的文章數比較多,所以舉三位當代表,但每篇我們都有好好的看,請放心!)
,大家寫的心得文都超像論文的,非常精采啊,我跟壽司都會一直期待的。

  雖然我們兩個好像都空有帳號但沒有PTT台劇版發言權(發文不滿十篇的規定。),但我們感謝
你們的心意,希望大家可以感受到。

 

   好像分享了很多,又好像才講了一點。但今天暫時到此為止吧,請大家還是要繼續收看

    (就算花是愛播完也要繼續收看台視周五十點劇場,有更多優質好戲會繼續登場噢)


         台視每周五晚上十點(零五)分的花是愛喲~~我們下次再會

 

 

 

 

 


PS:前男友結束那篇,有個網友的問題我應該回答,但忘了,如果你有在看,那我就在這裡回答了

然後有個問題我一直想問
電視和小說的最後結局完全不一樣
這兩個結局都是編劇你寫出來的嗎
如果是的話為什麼最後選擇電視版的結局播出呢
這是我心中小小的疑問 希望編劇能幫我解答一下~謝謝:D
期待編劇大大能再給大家下一個精采的劇本:)

答:小說結局是出版社的那位作者根據我們的劇本改編的,當時出版社有提議要不要改成喜劇ENDING
,但我們及製作人慎重討論過,實在不想出現一喜一愁這樣大差距的結局,出版社基於尊重原創,所
以同意我們提出的"開放式結局"這樣的想法。也很謝謝角川出版社願意出版「前男友」電視小說。


至於「花是愛」有沒有電視小說?嗯,目前沒聽說,有聽說會跟大家講。BUT,大家可以支持原聲帶,音
樂都很好聽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ly7111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